close
 剛剛稍早之前去上了vicky老師在成大所辦的   犬類安定訊號課程!!
 真的是物超所值~~沒去超可惜啦  上完課之後去吃爭鮮...都吃人家的菜尾啦 (不好吃) 
 然後在火車站買了2杯超好喝的荷稼紅茶和奶茶  (僅此一間) 

 喀~~ 回歸正題  今天的講座課上 還遇到黑糖粿一家耶

 安定訊號 Calming Signals  又稱狗狗的肢體語言  命名者為:Turid Ruguas
 所謂的安定訊號:可預防狀況和與他們對話
 1.是狗與生俱來的和平訊號 (化解衝突 )(狗其實熱愛和平 不喜衝突)
 2.特定情況出現
 3.使用能力喪失時,也可能找回 (使用訊號時被攻擊,則放棄不用)


何時使用安定訊號?
1.感到緊張或恐懼
2.環境或事物令狗不自在
3.本身令對方不自在
4.讓自己與對方安定
5.預防衝突  表達善意



安定訊號的種類
1.眼神別開
2.頭撇開
3.轉身
4.定格不動
5.緩慢行走
6.繞半圈接近
7.抬前腳
8.邀玩(表達善意)
9.尿尿
10.袖聞地面(有冷靜的作用)
11.舔舌 (如使用p鏈拉扯時 狗容易出現舔舌動作)
12坐下/趴下 (強烈的安定訊號)
13.甩身體
14.打呵欠(不安 或者抱幼犬時容易出現)
15分開 (當2狗在一起激烈互動時 第3狗會扮演和事老 去分開對方  意圖使對方冷靜下來)
16.眨眼
17.微笑
18.裝幼犬
19找事做/裝忙

其他安定訊號
20.抓癢
21.府低
22.搖尾巴 (下垂 /乞憐)
23露眼白 (極度不安)
24嘴巴緊閉 (壓力大)

當特定環境 或者有干擾物 人狗事物出現時 就會出現安定訊號
並非是隨時隨地的在使用  所以要多觀察狗狗


造成緊迫的原因:
1.直接威脅(人或狗)
2.環境中出現暴力
3.有人猛扯牽繩拖著牠走
4.訓練要求過高
5.運動過量或活動量不足
6.突如其來的改變
7.無法休息
8.玩球太興奮
9.口渴 /飢餓/驚嚇 /無法上廁所/生病
10太吵/太熱/太冷 /獨處  等等

緊迫徵兆
1.靜不下來 坐立難安
2.反應過度
3.出現安定訊號
4.搔癢
5.咬自己 /啃家具/吠叫/哀號
6.拉肚子 /身體有異味/一直甩動身體
7.咬尾巴/舔自己/肌肉緊繃
8.對特定的事執著不已 (如:光點 蟲子)



消除緊迫作法:
1.改變環境 作息
2.訓練和對待狗不使用暴力和嚴苛
3.教導自己學會觀察和使用安定訊號
4.避免使狗挨餓
5.設法找出狗的運動量和活動量
6.陪在狗身上 摸摸 按摩








大致上我聽到的課程是這樣  老師說今天所教安定訊號僅佔為2/3而已
還有犬類吠叫的原因包含很多種  因為時間有限 只列出以上幾種


我覺得去聽這種講座課程 意義很重大 也學了很多東西
很多人看不懂狗的安定訊號  而且老用人的角度/想法去看待狗 其實是不對的

我愛狗 我不只把狗當做家人般對待  但我覺得我會用人的關懷/關愛的角度去愛狗
但狗所需要吃的/用的 /教育的方式 我會以狗所需要最好的方式去對待他

與其說自己把狗當做家人般疼愛 我更覺得去了解狗與狗之間的安定訊號 肢體語言
去了解他們怎麼溝通 如何溝通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訊號 才最為重要吧
否則我們只是用人類的想法 加諸在狗身上 更增困惱而已





 

有興趣者請點選vicky的無名有更多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VickiHuang
更多安定訊號   生存藝術
黑糖粿家的版上有詳細的筆記 http://nazumi08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uh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