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思考了ㄧ個月  寫了三天

終於有機會出來露露面了

新春第一篇鮮食  丟細起司






首先 我要做的產物是起司,

那麼起司究竟跟乳酪有什麼不同?

兩者的差別在於-脂肪的含量


脂肪含量高的稱為乳酪
含量低的稱為起司

 



在家為何不能製作出乳酪卻可以做出起司?


乳酪:

製作時是和機器分離出的乳油一起攪拌,將脂肪集合所煉製的乳製品,
乳酪的乳脂肪含
80%以上 2%的鹽。

 起司:
又稱乾酪,是利用乳製品加入凝乳酵素或乳酸菌(酸)去做切割、擠壓等等




我準備了

鮮奶ㄧ瓶  936ML ←脫脂與全脂的差別在於香味 所以我不另外添加鮮奶油,沒有其必要性

濃縮檸檬ㄧ罐    ←成分檸檬、檸檬酸 

濾布  ← ㄧ包20元 裡頭5個  小北有賣





電鍋除了可以煮麻油雞之外呢  還可以做起司捏







外鍋加水  內鍋加入牛奶  行成隔水加熱的道理

把牛奶煮熱之後    加入200CC的檸檬汁

註:這個比例是我自己試的。途中 我發現不管加了多少的酸性檸檬汁
,它的凝結產量並沒有增多。

酸度PH值是適合在4.8


假設一杯白開水可融化5G的糖,那麼你加了10G的糖,
剩下的5克還是融不進去的道理是ㄧ樣的



利用奶製品添加酸性材料,而使蛋白質變性,而凝結出的產物。

牛奶中的酪蛋白與鈣結合,加入酸後,會釋放出鈣而凝固沉澱,

所以牛奶酸敗後會凝固就是這樣的啦

 

 

所謂的酪蛋白-為除去脂肪後的牛乳所分離出來的。




 


這個像豆花的產物就是了


此時飄來一股淡淡的檸檬香氣











變成這樣差不多後  就裝到濾布裡頭吧














然後把他吊起來  用力的擠乾吧

不要太用力 不然連裡頭的起司都給你擠出來 = =














釣在窗戶上  給它晾個5小時



下面承接的就是乳清,聽說很營養?  聽說的就是不準?

乳清的蛋白質約20% 又可分為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和蛋白胴,
其學術部份又細分多項,
除了一堆蛋白質之外就是蛋白質而已。


書上寫說把乳清冰過後  加入糖會變成好喝的飲料


我喝了ㄧ口  恩~~~酸到不行的乳清阿  還是算了











然後 過了五小時後的產物











還是ㄧ陀濡濕的起司塊   ,怎麼跟想像中的有落差??

網路上的資料   大家做出來的好像是這樣

此時水分目測約30%  沒有很乾

顏色:略微米白色



所以我又放到隔天起床收成  過了18個小時

跟上面那張沒有太大的差別,此時水份約7%  乾了很多 但還是微微濕




後來我還是不死心    拿出了烘乾機出來





68度 給它大力的哄下去


烘到我下班約5小時


然後回家快樂的收成產物










將將!!

ㄧ瓶鮮奶的產量起司   變成這ㄧ小陀  ,真叫我情何以堪

水分 0%   

顏色:金黃色  略有淡淡檸檬香

手感:硬塊大力的捏碎  會變成碎粉狀  但觸感仍然像細沙般











最終產物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起司ㄚ阿阿阿

它是乾的  它是乾的  


口感:帶有檸檬香  由於顆粒大小不一  略粗

由於真的太好吃了  粉粒掉到地上都可以讓狗子們舔好久

真的是太誇張了!!

整體上跟我心中所想的相去不遠  




大成功!!!






以上學術資料參考"牛乳與乳製品"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uh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