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好久,不知道開頭該怎麼打,依照文章進度應該是要放上GGWW行的出遊文章

再加上我原本台南的桌上型電腦顯示卡壞了,而且手上的一些健檢資料在筆電上叫不出來

所以一開始就先放了張MOMO好不容易留長然後又被剃掉肚子毛的放鬆照XD


整篇文章會用文字呈現居多  照片的話會較不相關。




7/14 號  
               由於當天中午要參加烏咪的生日聚會,我怕二毛會太興奮,早上6點半我們就先到虎頭埤散步
               有去過虎頭埤的捧友知道那邊很大,通常都可以散個兩個多小時的路
               那天,我和二毛開心的快走一整圈,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走完了,離開時間約早上8點左右 


                回到家已經約早上9點、我們睡個覺  期待待會中午到新化烏咪家 
                早上11點半起床   梳洗好整理好  出門約12點、中間休息時間有3~4個小時  

                一下車到烏咪家門口,MOMO就尿了一泡血尿,一開始尿出即是帶有暗紅的顏色混在尿液中
               尿液與血大約5:5,非幾滴血那種,是一整泡混著尿液尿到完那樣子,因為沒有預期性會發生
               所以我當下沒有接到尿、有用相機拍起來,不過照片在舊電腦裡叫不出來

               後來在烏咪家從下午快1點待到下午四點半,後來我們提議可以到南科走走
               momo一出烏咪家隨即又尿了一泡尿,顏色比正常尿液還深色的尿液,但已經看不出裏頭含血量

               到南科跑跑,二毛稍微跑一下後,很快的我們就告別烏咪家,momo又尿了一泡為正常顏色

               五點多離開新化               塞車的關係   快七點我們才到達市區的詹姆斯醫院

               跟李醫師提到大概的狀況後,也讓他看了稍早拍的照片,與後面幾次尿都為正常顏色
               李醫師覺得可能momo疑似尿道感染發炎或疑似劇烈性運動後所產生的橫紋肌溶解症


              什麼是橫紋肌溶解?!
               
              簡單來說橫紋肌是指骨骼肌與心肌部分組成,因為一些創傷或劇烈運動等物理或化學的因素影響,
              使得肌肉快速受傷後、讓肌肉裏頭的酵素與肌球蛋白等壞物質釋出融在血液裡,部分肌肉細胞壞死後
              使得身體吸引大量的水分進到肌肉組織,使血管和腎臟供血量變少

       有時候肌球蛋白易成結晶塞在腎小管,使腎功能受到損傷,而這些東西會隨著全身血液然後透過腎臟排出,
              通常伴隨著腎臟過濾尿毒後與尿一起排出 ,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腎衰竭

             犬類發生機率與人相比是低很多 但非不是沒有


             當下李醫師開了五天的抗生素與消炎藥給我,兩天後回診尿檢
 

7/16號   我人已和冬冬回高雄暫居,由阿熊帶momo回診
               當天尿檢是ok的 沒有尿蛋白 沒血尿 沒有尿渣  後停藥
 





後來我在想這個問題 我們平常都有夜晚散步最少30~60分不短的時間
如果說要因為劇烈運動而發生橫紋肌溶解,那麼要如何多劇烈運動才能產生此原因?
我們是不是要透過更細項的檢查去排除血尿的因素 到底是肌紅素尿還是血紅素尿呢 可惜我沒有蒐集到

而平常的散步 讓二毛本身就有一個底在  這一年也跑過不少地方玩得如此激烈
我還是很抱著疑惑的心態去看待這個東西  因為我的認定是他是很危險的一個症狀










(知道要出去玩的二毛 很興奮的樣子)






8/12號  
            
              受哈金麻的邀約,我們一家早上九點出發前往苗栗的ggww遊玩,中午十二點到達
              十二點多下水,過程中游泳約一個多小時, momo全程都穿救生衣,只有冬冬下水才換給冬冬穿,
              游完後約一點多上岸,洗澡吹吹完約兩點多了,休息一下人吃個飯  四點多離開ggww

              途中繞道台中x狗買東西  老闆超親切的  還看到頂尖洗白超~~~便宜  阿~~~~

              晚間八點多回到家,晚間十點momo尿了一大泡帶有暗紅色像可樂那樣深色的血尿
              一樣是整泡尿從開始尿到結束尿都是如此  非幾滴血,又是沒有預期心態 我又傻傻的讓尿流到排水孔
             (後來我想到那天幫momo擦妹妹 有灰渣渣出現)

             因為後來我回高雄 所以請阿熊那晚給上次李醫師開的,我們沒吃完的藥先投予觀察

 
8/13號  
                阿熊回報 momo大小便皆正常  除了12號那泡血尿之外  其他第二泡、三泡、四泡都為正常
               繼續服上次的藥

8/14號 

              阿熊回報momo持續維持正常水準  吃喝大小便都正常,有懷疑因為我離開後分離焦慮
             所以精神狀況沒有我在的時候那麼好,緊接著我跟o麻聊到這個狀況  我太大意了

           當晚請阿熊立刻帶momo去詹姆斯回診追蹤尿液,那天遇到傅醫師,隔著手機我跟他大概提到整個過程
           傅醫師認為也有可能因為劇烈運動後疑似橫紋肌溶解,因只有第一泡血尿後續皆正常
           請阿熊驗了腎指數看是否會因為此問題而造成急性腎衰或其他原因

            momo尿檢除了ph值  7 尿比重1.005外 其他的尿蛋白 膽紅素 結晶體 尿渣等都沒有發現
            腎指數 BUN為20 (標準7~27) CREA 1.5  標準(0.5~1.8)  確定沒有腎衰的現象
            體重19.8KG


            媽媽我真是天兵又智障      我還是覺得橫紋肌溶解 恩 有這個可能嗎?

           


            我寫信給愛屋的王醫師和在很遠地方的歐陽醫師  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建議可以去做

8/17號 
            非常感謝王醫師打越洋電話給我  提到我可以做的一個方向 
            歐陽醫師也回復我可以注意的等相關檢驗    好讓我這操心的馬麻可以釐清一些疑問
               

8/18號  家裡忙完拜拜後,傍晚我立刻帶冬冬回台南,此時MOMO精神狀況吃喝拉撒都正常無異樣
              為了隔天要拍超音波怕食物擋住些看不到的方向,晚間禁食有給水

           

8/19號 
              早上禁食,並未讓MOMO尿尿,主要想看膀胱脹大的狀況薄厚度等
             下午兩點半我帶MOMO到歐陽醫師曾推薦她的學妹劉醫師 ,可以到摳摳摳鳥(啄木鳥)醫院掃超音波

              這次拍的超音波主要在肝、腎、脾與膀胱的位置、檢查是否有無膀胱結石造成血尿、腎是否受損
              膀胱壁的狀況、肝與腎、脾的形狀大小是否腫大或異常、心絲蟲等
          
             在追胸腔X光看臟器的大小等輔助超音波

             並加驗CK值與總膽紅素   (有興趣的捧友 可以找指數相關資訊查詢)



             一進醫院劉醫師剛好在手術 所以前前後後光等與做檢查就花了四個多小時
             其中有一半時間都在漫長的等待中度過,我也帶了上次尿檢與四月做的血檢供參考
 
             一開始劉醫師聽完我的口訴之後  也懷疑MOMO可能疑似橫紋肌溶解,因為劇烈運動的關係
            再加上只有第一泡是血尿的狀況面皆正常  所以不排除可能是這個關係
 
 
            












             超音波
             裏頭看到MOMO膀胱有稍微不平整的樣子 是膀胱些微發炎
             同時看到脾臟有較厚較些微腫大,他說腫大的樣子還在合理的範圍內
             其他的肝臟 腎臟都屬於OK 也沒有看到任何的結石在膀胱裡,是否為泌尿道感染的部分超音波看不到
             沒有看到腫瘤或其他增生組織  當初結紮也處理得很乾淨
















             腹腔X光照兩張  一張疑似燒錄失敗 只看到一張正面照


             因為MOMO沒有禁食再加上可能較容易喘,所以吸入較多空氣,X光裏頭胃很多空氣
             空氣那團擋住了腎臟的位置  看不到腎臟,其他的部分 仍然沒有看到結石或其他硬塊的跡象

             由於有超音波輔助搭X光照  暫時知道各器官都還OK 
             我個人認為摳摳摳鳥醫院的X光解析度沒有高雄DR杜清楚,若要拍有可以更好的選擇  

             膀胱發炎的部分請劉醫師開藥治療,發炎的狀況也不排除有可能有血尿的原因
            CK值135 標準25~467 (醫院給的參考值 單位無法得知 因醫院忘記給我 我至電詢問的)
            總膽紅素0.5 標準0.1~0.9

             脊椎部份ok沒有看到任何的骨刺 ,寬關節依舊不好

            體重18.6KG,前天詹姆斯量19.8KG 短短兩~三天內掉體重很可疑 找時間回詹姆斯重量看看


            膀胱發炎需口服藥連吃2~3週再回診定期驗尿檢(藥:抗生素 消炎 胃藥)

             除此之外兩位醫師覺得我沒有當天或隔天下去追、如果是橫紋肌問題
             身體過幾天也會慢慢修復到正常機制  我現在驗有點太慢?! 害我有點傷心..............




             我大概把資訊再寄給王醫師與歐陽醫師  看看是不是可以在得到更多的方向去排除


             後續應該也要做全血檢重新追蹤目前狀況 與血液寄生蟲  當然可以越多資料輔助排除血尿原因
             是越好的結果,後續的追蹤  目前就等醫師回信在做打算
 

            歐陽醫師有提到我可以做PT 與APPT的檢查 但可能需要特殊儀器才有可能
            這部分我還沒有時間和經費可以去做

            還有一個假設狀況就是讓MOMO去運動 然後如果真是橫紋肌溶解或許就有辦法可以接到尿
            去排除是肌紅素尿還是血紅素尿 若非紅血球的尿液就要非常小心






            這個風險目前我不想承擔  也盡量避免再有此狀況出現


            在看後續的狀況 再補文章 目前事發連七天檢查就先到這邊


           目前知道原因就是膀胱些微發炎 和脾臟些微腫大之外  是不是橫紋肌溶解症還得小心證實

           但我會在避免讓MOMO出現劇烈運動  如激烈奔游可能都要考慮暫緩或刪減

            查了一下有關血液寄生蟲的症狀 像血斑 食慾不好 體重減輕 肝脾腫大等因素目前還在觀望等經費
















等醫師 等過程 等藥 等結果  MOMO陪我在醫院待了四個多小時

我頭真的爆昏的    買了一罐鹿肉打算慰勞一下MOMO的體力

要給我變粗勇耐操一點蛤!!!





        
檢驗費: 8/14號尿檢250元 、腎指數兩個400元
              8/18號超音波500、胸腔X光800、燒光碟100、CK值&膽紅素&膀胱七天藥700
    

         
           
  
          
8月20號 
請阿熊持續追蹤MOMO的狀況  將原本散的時間縮短為20分鐘,
                寫信給歐陽醫師與愛屋的謝醫師 王醫師
 
                整理好心情後 可以明白了解 MOMO可能不是橫紋肌溶解的問題
                並要自己不要再鑽牛角尖 並收集更多的資訊 已備不時之需
        

8月22號  得到歐陽醫師的回覆  建議可以帶MOMO去散步 驗散步後的尿液檢查

8月23號  得到愛屋謝醫師的回覆  並有以下建議與方向可以追
                  
  血尿除了要排除些狀況有

  1檢查是否有膀胱腫瘤、發炎、 外陰部硬塊或腫塊(像TVT)
  2.心絲蟲、血液寄生蟲
  3.接道血尿去做尿檢 並看是否為肌紅素尿or 血紅素尿
  4.檢查凝血時間 pt/ appt
  5.是否為熱中暑現象
  6.加驗cpk(ck)值

  

 假設如果都不是愛屋謝醫師有提到

  建議驗是不是有PFK基因缺陷問題(抽血送國外)

  這會讓血球與肌肉代謝糖分造成問題  
  這疾病會造成劇烈運動後肌紅素尿(Phosphofructokinase (PFK) Deficiency)
 
  如果MOMO也找不出原因  那可能要考慮較少見的肌肉病變  
  就會建議要做肌肉切片做特殊染色  (最後手段)


 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uh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