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990  

前言: 如同標題所聞 這篇文章是談奶昔的護食矯正行為
也因為每個狗狗的個性與行為表現會不相同
但其實每個環節的良好訓練和進步其實都是可有目共睹的
所以也請正在遭遇護食行為所困惱的家長 或許也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這篇文章很單純的想要分享 奶昔護食行為矯正成功的文章

奶昔大約在四個多月時 因有些行為問題而因緣機會被我們收編
他有些行為問題到現在都還在矯正中而逐漸變好
在過去 不曉得發生什麼事的狀況下
奶昔有護食的傾向 而且護食的程度到會攻擊我跟司機
而奶昔嗜吃如命 凡認為可以吞下肚的食物皆在他的資源保護範圍內
如果是吞不下肚的玩具或異物 則轉頭叼了就走
皺嘴皮警告只是他好心提醒你  更多的是冷不防張嘴讓你紋身作紀念一番

當碰到問題的當下到成功解決護食行為  我花了約兩個多月的時間
我做了很多功課也看了很多網路資料 但卻總是不理解為什麼不成功
但我想朝對的事做 時間會改變一隻狗甚至改變一隻幼犬並受用於終身

對狗來說護食行為是自然天生的。
如果沒有去重視這個問題 隨著年紀和經驗增長
狗很快的學習到佔有慾和護衛性。
既然護食行為已經產生 我們就得面對這個問題並設法解決他

 

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
第一:護食行為發生時,我絕對不跟奶昔說NO或者不可以的指令
因為我沒教他什麼是NO,什麼是不可以,他不瞭解的情形下
有說等於沒說 所以我不跟他說"廢話" 。
我也從來沒有暴力的揍過他或者扁他等等甚至威脅他
所以奶昔就像一張白紙 你給過他什麼他就學到什麼。

經由觀察發現 奶昔進食的當下可以接受我摸他的身體
包含頭部,尾巴,四肢,肚子,耳朵,腳掌
唯獨下巴,鼻端,臉頰兩側是禁區外 我大致上了解哪裡是地雷哪裡是安全區域
觸碰地雷則產生低吼、皺嘴皮 甚至引發空咬或者含咬行為

換作是司機 只要司機一靠近進食中的奶昔約一公尺 則出現低吼、皺嘴皮
進而引發直接攻擊含咬手臂 而留下咬痕甚至破皮

對於奶昔進食中 二毛眼睛盯著奶昔站在兩公尺外 而引發奶昔低吼與空咬

為了不讓奶昔搞混誰才是飼主 所以餵食與訓練通通由我來做
每次練習為了不讓奶昔亂跑 我皆已定點栓繩來做練習

第二: 所以飼料或零食、生肉等餵食 我全都改為用手餵食
也就是捨棄用碗來當作盛器 用手餵食增加對手的好感
每次餵食 只在手掌心內抓幾顆飼料給予奶昔
同時給予飼料前提是要求奶昔坐下後 再給予
如果他不坐下 我則將飼料高舉於奶昔的頭頂端約十公分
因而讓狗抬頭向上看的原理而容易主動坐下

因為是幼犬 所以一天要餵三到~四餐
每一餐用手餵的次數高達6~8次
一天下來有將近20幾次的對手好感的練習
同時支開二毛在旁邊晃的機率 減低奶昔吃飯時旁邊有狗的壓力

第三:若非得使用狗碗餵食  我則每次用手放三顆飼料到奶昔的碗裡
不多就真的是每一次三顆、三顆的放飯
起初奶昔會胡亂地吃完 然後檢查碗裡並訝異地看著我
我想他心裡一定咒怨著 "媽的 怎麼只給三顆 怎麼沒有滿滿的"
每一次這樣做 就增強每次我伸手到他狗碗裡的好感度
因為我總能給他好康的 而奶昔也更期待我每次伸手到碗裡給他三顆好康

或者:當碗裡裝著一些飼料給予奶昔進食中時
我則給予其他幾顆更高檔的零食 伸手放入碗裡
同時間會打斷奶昔進食 而他也會發現我每次伸手到碗裡
總會有不同的新東西進來  而不排斥的讓我伸手到碗裡加料
但絕非是用手在碗裡面喇來喇去!!

第四:測試奶昔對零食的喜好度 來找出他對哪個食物護食率高
測試結果: 飼料>鹿肝>牛肋排>鹿腱>羊耳朵>玩具
而我選擇的零食是較大型且不易立即吞下肚的

有時候我常在想 如果沒有必要 我有什麼理由非得拿走他正在護物的東西
有時候可能是食物 或是嘴裡咬著不知道從哪來的瓶蓋或馬桶刷

當我測試出奶昔對哪種食物護物率高的時候

第五:交換食物  用高等的東西換取你想要的
我試過幾種方法:好比在他正在吃牛肋排時 我蹲在他面前 他定格不動很緊張
好像隨時下一秒就要出現安定訊號 然後告訴我 我讓他很緊張
所以每一次當我靠近他吃牛肋排的時候 我就丟兩顆飼料給他
他對飼料的興趣高於任何食物 當然依期望的而呸掉牛肋排而吃面前的飼料
吃完飼料再繼續吃牛肋排 我又丟兩顆飼料給他 他又呸掉牛肋排而吃飼料 (反覆)

我沒有拿走他的牛肋排  反而是增強當他吃牛肋排 我靠近就等於好康出現的連結
反覆幾次下來 奶昔很快地學到 當他吃牛肋排時 我一靠近就自動呸掉牛肋排
反正他心想我一定會給他好康 果真如此我也給他兩顆好康 
但護食行為依舊還沒消失  只是沒有啟動地雷 但我讓他不那麼緊張了 可以放鬆一點了

關鍵字: 狗的嘴巴只有一個 咬住了A 就無法咬住B

所以奶昔呸掉了牛肋排的當下 我加入了呸的指令 當然一開始他聽不懂 反正我也沒差  
就這樣每當我給他兩顆好康的當下 他呸掉牛肋排我就加入這個指令
很快的 他聽懂了 原來我呸掉口中物 就會多增加兩顆好康
而我的牛肋排也不會被拿走

後面衍生的問題:有幾次當奶昔吃著牛肋排時 我靠近並給予飼料
前幾次他呸掉了牛肋排 也獲得了兩顆好康後
緊接著他吞下了整顆牛肋排後 在吃下兩顆好康 反覆兩三次
經由觀察我發現 他太喜歡牛肋排了 以至於也想要吃飼料
所以他就"反正我都要吃下去的狀況下 很快地吃完牛肋排就可以吃飼料的心態"
而緊張了起來  連呸都不呸的就吞下牛肋排 然後巴望著我靠近期待好康出現 
我馬上意識到這個問題 但也是經過好幾天的測試而得知的 

第六:教會奶昔 我沒有要偷走他的食物
這個練習從唐拔博士的幼犬書裏頭 第195頁提到
把奶昔最愛的牛肋排那端綁上繩子 並給予奶昔啃咬
當我伸手摸奶昔的地雷點 臉頰兩側時 奶昔出現低吼
同時我快速的拉扯繩子 把牛肋排扯到我身後並看不見它
或者拉扯繩子後 用書本或鍋蓋蓋住牛肋排

不要浪費時間在跟他說不可以或者喝斥他
如果沒有低吼則誇獎他 甚至可以給他兩顆好康

起初奶昔低吼後 我拉扯繩子導致食物不見了
經由連結為:當我低吼時 食物就會不見 " 而讓奶昔學習我低吼是沒有用的
低吼只會讓食物不見 並強力誇獎當他沒有低吼而啃著牛肋排的時候

第七: 玩你丟我撿的遊戲
大部分的狗狗都喜歡拾回  用拾回的方法來換取獎勵
對於幼犬或成犬 找他所感興趣的啾啾球或者玩具
通常丟出去讓狗拾回的機率相當高
同時嘴裡咬著玩具不鬆口 可以給予兩顆好康練習呸
也教會奶昔暫時放開嘴裡的玩具以換取零食
而你也可以安全地拿走他的口中物

這項練習衍伸為:當奶昔咬著最愛的寶特瓶時
總會把寶特瓶咬著咖滋作響 甚至咬開瓶蓋
我就會下達呸的指令 奶昔吐出瓶蓋後 我給予誇獎或獎勵零食

 

DSC_2989  

以上這七點 在這兩個多月的時光裡
奶昔現在已經可以任由我拿走任何的食物或者玩具
甚至是不相干的寶特瓶或馬桶刷都可以輕易地拿到手  對...他特別喜歡馬桶刷
而我不用再用零食去做交換 他被我拿走任何物品也不再出現低吼或空咬

當小鬼頭變成大鬼頭時 可愛會消失
問題行為不改正 日後會造成很多問題
沒有解決問題 最後會變成壞鬼頭
受不了的人 最終的結局可能就捨棄了一枚壞鬼頭

而如果在幼犬期間 長時間一直獨自進食而不被打擾
在成長階段或成犬後 可能就不喜歡被人打擾
但總有一天可能還是會被干擾 就可能出現護食的行為 低吼、空咬、咬人等問題

以上這七點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做的很紮實 也可以算是血淚成長史

如果沒有非必然 我也絕對不拿走他正在吃的食物
因為我沒有什麼理由要拿走 要吃就給他吃 何必又不斷的測試又拿走呢

10620396_360608980760229_1220364982234948498_o

現在 司機也可以任意地拿走奶昔嘴裡的東西 而不會被低吼護食
       二毛盯著奶昔進食  奶昔偶爾會吼了幾下 但不再出現低吼或亂撲
 
大家的生命安全總算鬆了一口氣

行為問題沒有快速捷徑 只有不斷的修正和練習
時間總是能給你最好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uh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