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來記錄一下 八月份我跟冬冬在高雄的快樂鳥日子吧


八月份剛好跨到農曆七月  所以理所當然我就要回高雄老家幫忙  因為我們家會很忙很忙

也因為MOMO是私生女  怕鬧家庭革命所以這關連我老背都申請不過了

只好帶著冬冬跟三隻小豬回老家度暑假了





這段時間我的生活超級規律 每天五點半起床工作 下午偷懶回家  晚上收攤

我常利用下午或晚上的時間  帶冬冬去散步


(本篇文章會提到RF紀錄  因此暫停開放留言)











海邊 操場 都是我常去的地方 


這短期間我嘗試幫冬冬做了飲食改變  在飲食改變前先做了血檢確定OK後

開始短短兩個月的RF計畫  (RF: RAW FEEDING 生肉餵食 簡稱)


不過由於經驗和時間不長的關係 但我仍然希望透過文字先記錄下當時的狀況

往後再來調整與反省之中的改變  若非礙於經費和冷凍櫃因素 隨著我回台南就停止了

生食有分成幾派的說法   起先我走的是只有完全生肉的部分 沒有蔬果 穀物澱粉

使用生肉可以依照體重的2%~3%去做依據   (側邊連結是我常看的網站可以參考)




至於引發我想嘗試用RF的動機為 冬冬的體質偏鹼 尿檢近一年都顯示有磷酸氨鎂的結晶

PH值一直都在8上下 , 如果說肉是酸性食物 那麼或許我嘗試改變飲食 

多喝水多尿尿 看看能不能改變體質呢?



我的比例部分 因為每個網站和做法都不太一樣  所以我參考的比例為下

一開始我用2%體重比去走   80%的生肉 10%骨頭  5%肝  5%內臟

用過的肉類有牛 羊 豬 雞  魚   再隨每周添加全蛋 等粗略作法


不可否認 再做生食之前要考量很多的細菌因素 沙門氏菌 腸炎弧菌 大腸桿菌等

生魚裡頭的一種酶會破壞體內的維生素B1  等衛生與食材挑選


一開始用牛羊魚,冬冬接受度很高 第二週換到生雞肉與內臟時  出現絕食抗議的情況

體重從18KG下降為17KG, 到了第三週開始我把比例調到2.5% 持續近四週  

仍然沒有從17KG上升 反而不上不下的















如果要問我有什麼很大的改變  那我唯一可以明顯感覺得有幾點

一. 
冬冬的體力明顯進步了  從夜散要死不活的走了30分就開始落後於我 喘呼呼 樣子很老態外
現在的體力走了40分 還繼續走在我前面 扯著牽繩向前走   

二. 
排毒期異狀:  使用RF邁入三週 冬冬下巴疑似出現了毛囊稍腫大的樣子 不抓不癢
我有持續拍照記錄於第10天後消失,期間無就醫    (目前我資訊做的不夠 暫不公開照片)

三.
明顯的下降尿騷尿臭    這部分我感覺很多 縱使飼料加入再多的水 
仍然期望他能多喝水多尿尿  依舊比不上RF所含的高含水量   

四.
減少大便量  給予500G生肉 大便約兩天上一次  約幾顆硬梆梆的便便 近聞很少臭味  
    顏色:  吃生肉較多時 約淺白色或淺土黃
              吃生魚較多時 約土黃或深褐色



牙齒: 生肉骨據說可以清潔牙齒 不過我們家牙齒定期刷牙都維持得很好
         也從來沒洗過牙  所以潔白度我沒啥感覺



不過生肉的來源我是購買好事多的進口澳牛 卜蜂雞 台灣豬 台灣魚羊

我不走全解凍路線  肉一完全解凍冬冬就不吃了 所以都給半解凍的狀態 期間從無拉肚子


回想起來就算我很小心翼翼 也上過半學期的衛生課與講習 仍不可忽略細菌的存在

我想我做的還不夠謹慎以及肉品源頭的一個衛生機制  讓我有別的想法



這期間我嘗試加入30G的歐奇斯 隔天冬冬就烙了一坨賽送我

我想他對於澱粉的處理不夠好  考量回台南的接續 所以我只好選了無穀的飼料來替代

可以的話我希望都不要有澱粉和穀物的存在  但顯然沒有澱粉 飼料是合成不起來的

只好乖乖地選擇無穀飼料  但也期望不要有太多的碳水化合物



 











話說  在一次的下午散步 我跟冬冬散了一個小時後回家    
這個運動量和時間 是我們平常在走的時間

回家之後如往常讓冬冬喝了約300c.c的水後  隔四十分鐘後我給予幾片生肉

過不到五分鐘  冬冬的胃迅速的擴張並持續流口水  之後馬上嘔吐胃酸和剛剛的肉給我

隨即產生不舒服和開始陷入癡呆的狀況裡


癡呆有點像 你叫他過來 他走過來了 但是是緩慢的沒有精神的

我給予羊肺,冬冬咬走了後又馬上放到地上 看的出來想吃羊肺卻又看著他 

後來我連養樂多  蘇打餅乾  小魚乾 小堅果  生魚  菜  都擺出來了

只要他要吃 我就都不管了  反正測試冬冬要吃的話  我就贏了  


結果一個...........都不甩  




在家裡人手不足又中元普渡的日子   觀察兩個多小時後  又開車找路耗時了 一個多小時

前前後後 來到醫院已經是接近晚上十點多的現象    中興的醫師聽我描述症狀後

幫冬冬抽血 看電解質等肝腎紅白血球等比CBC還細   量體重為16.8KG

代表RF2.5%完全沒有讓體重上升  即使有誤差  代表也在17KG左右


醫師覺得可能是急性胃擴張  數據檢視除了發炎破了高標與白血球上升高標外 

其他的肝腎紅血球等血球濃度什麼的 鈣磷比 都在正常值內  確定非中毒


我跟醫師提到我是散完步才回家休息後飲食  非飲食後運動

如果是吃完飯後劇烈運動 可能會引起胃扭轉  所以我覺得很奇怪也很訝異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也有請醫師幫冬冬捏看看腹腔是否有異物   也是說OK沒有捏到異物

醫師建議少量多餐 給予胃藥 抑制胃酸 消脹氣的藥請我回家觀察


謝謝電話中幫忙加油打氣的烏尼麻 烏咪麻 哈奇麻 彩虹麻  和鋪浪的捧友們  













三天後觀察確定OK 大小便正常 不用再回診 真是太好了也真的是嚇死我了

回台南這一週換吃GO的反應良好   大便堅硬不黏地 

補上http://www.petcurean.com/  GO系列官網

GO雞肉鮭魚無穀成犬成分表

Chicken meal, turkey meal, salmon meal, de-boned chicken, de-boned turkey, de-boned trout, potatoes, peas, tapioca, lentil beans, chickpeas, chicken fat (preserved with mixed tocopherols), natural chicken flavour, whole dried egg, apples, duck meal, herring meal, salmon oil, alfalfa, de-boned duck, de-boned salmon, sweet potatoes, canola oil (preserved with mixed tocopherols), coconut oil (preserved with mixed tocopherols), flaxseed, potassium chloride, pumpkin, carrots, bananas, blueberries, cranberries, broccoli, spinach, alfalfa sprouts, blackberries, squash, papayas, pomegranate, dried chicory root, dried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fermentation product, dried Enterococcus faecium fermentation product, dried Aspergillus niger fermentation product, dried Aspergillus oryzae fermentation product, vitamins (vitamin A supplement, vitamin D3 supplement, vitamin E supplement, inositol, niacin, L-ascorbyl-2-polyphosphate (a source of vitamin C), d-calcium pantothenate, thiamine mononitrate, beta-carotene, riboflavin, pyridoxine hydrochloride, folic acid, biotin, vitamin B12 supplement), minerals (zinc proteinate , iron proteinate, copper proteinate, zinc oxide, manganese proteinate, copper sulphate, ferrous sulphate, calcium iodate, manganous oxide, selenium yeast), sodium chloride, taurine, yucca schidigera extract, dried rosemary, green tea extract, peppermint, parsley, rosehips, zedoary, dandelion, chamomile, ginger, fennel, tumeric, juniper berries, licorice, marigold extract, cardamom, cloves.

中文估狗翻譯

雞肉粉,火雞粉,鮭魚餐,去骨雞,去骨火雞,去骨鱒魚,土豆,豌豆,木薯,扁豆扁豆,鷹嘴豆,雞肉脂肪(保存混合生育酚),天然雞肉香料,整個幹雞蛋,蘋果,鴨餐,鯡魚粉,三文魚油,紫花苜蓿,去骨鴨,去骨鮭魚,紅薯,油菜籽油(保存混合生育酚),椰子油(保存混合生育酚),亞麻籽,氯化鉀,南瓜,胡蘿蔔,香蕉,藍莓,小紅莓,西蘭花,菠菜,苜蓿芽,黑莓,南瓜,木瓜,石榴,幹菊苣根,幹嗜酸乳桿菌發酵產品,幹腸球菌發酵產品,幹黑曲霉發酵產品,幹黑曲霉米曲霉發酵產品,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3的補充,維生素E,肌醇,尼克酸,L-抗壞血酸-2 -磷酸鹽(源維生素C),D-泛酸鈣,硝酸硫胺,β-胡蘿蔔素,核黃素,鹽酸吡哆醇,葉酸,生物素,維生素B12),礦物質(鋅蛋白鹽,鐵蛋白鹽,銅蛋白鹽,氧化鋅,蛋白錳,硫酸銅,硫酸亞鐵,碘酸鈣,氧化錳,硒酵母),氯化鈉,牛磺酸,絲蘭提取物,幹迷迭香,綠茶提取物,薄荷,香菜,玫瑰果,莪術,蒲公英,甘菊,生薑,小茴香,薑黃,杜松漿果,甘草,金盞花提取物,小荳蔻,丁香,



牛磺酸(毫克/公斤)1763.61
蛋白(%)35.62
蛋氨酸(%)0.61
TSAA(%)0.78
賴氨酸(%)1.72 
色氨酸(%)0.23 
蘇氨酸(%)1.04 
脂肪(%)16.60 

的光纖(%)2.84 
Drymatter(%)92.00 
灰分(%)8.88
鈣(%)2.37
磷(%)1.35
鉀(%)0.68
錳(毫克/公斤)14.26
鋅(毫克/千克)207.43
鐵(%)0.03
銅(毫克/公斤)14.08
鈷(毫克/千克)0.07
碘(毫克/公斤)2.62
鎂(%)0.09
硒(毫克/千克)0.43
鈉(%)0.42
氯化物(%)0.47 

更詳細的成分 請點http://www.petcurean.com/assets/skus/analysis/GO-FF-GF-ADULT-DF.pdf



飼料方面目前會選擇高蛋白質、無穀、低碳水化合物低於30%的飼料

目前口袋名單飼料符合的有渴望全系列(PH值都5.5) 與GO的雞肉鮭魚無穀成犬 
非飼料有 RF、K9、巔峰 期望值都很高

平常吃的歐奇斯 奇跡系列 碳水化合物粗估超過40% 不符合期望

GO的其他系列與雞肉鮭魚無穀"老犬" 也大於40%~50% 不符合期望

吃很久的小歐和奇跡要宣告再見了  到了一個年齡層 高蛋白質 低澱粉 無穀 低碳水化合物

是我目前的選擇   RF是最後終極目標






9/7號回診冬冬的尿檢  經過兩個月的RF洗禮  理當說尿液是每天製造的

如果飲食有用就應該要有所變化才對  為了這個該死一直驗不過的尿檢

我不再去原本看診的醫院   我換了另外一間檢查看看   結果檢查是令人難過的

通通都沒過  PH值依舊還在8 磷酸氨鎂還在跟我說哈囉  

被醫師吐槽說RF沒有明顯作用   建議吃一輩子處方飼料改善鹼性體質

建議開尿路酸化劑給我 好讓冬冬的身體可以排光光結晶體  但是治標不治本

鹼性體質又容易產生磷酸氨鎂      ...............................................

醫師說蔓越莓可以嘗試 但他覺得沒有用 結晶久了就可能會有結石 

我跟他提到處方成分不好他說在美國這是個大廠牌 獸醫會跟你推薦處方 

代表一定有他的功效在   巴啦叭啦..................






我覺得我的腦袋是空空的..................... 一輩子處方   在我腦海中盤旋















後來這天很剛好在醫院遇到傳說中的蘇小拉帥哥 和另外一隻古代弟弟

醫院頓時陷入戰場  果然是不汪不相識阿

大概跟帥哥馬麻聊完   我大概可以走的方向 繼續投蔓越莓 喝純水 等等一些想法
 

二毛來醫院打完疫苗後  回家昏昏欲睡了

MOMO體重20KG  

冬冬體重為17.8KG 兩者均上升 



我想我還是不想吃處方飼料  我還想賭賭看 還有別的方式可以試試看就嘗試

既然認養來就有這結晶問題 也一直沒有間斷 這幾年依舊安然在努力中渡過

但願能夠早日消滅這該死的麻煩問題   




這個月份真是破財月呀    好好的收斂收斂.................        




如果你問我我之後還會不會用RF?!  我會

但盡可能在安全與衛生且合法的來源購入 可能是商業肉餅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uh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